江无

删文坑

致 飓风之鸦《错觉》长评

关于《错觉》长评   https://itisduya.lofter.com/post/1ccb535b_1c62e5cf8

 

高亮:废柴我为了赞美鸦太,讲了很多铺垫的,浅薄不知所云的废话

加黑部分为引用原文

 

 

1.     设定

 

     有些同人,是把原著搭建好的框架搬到校园等各种au里,围观你爱的cp用不同身份,相识,相知,心动后蹉跎过几个年岁,再跨越自我一起走到相恋这一步,之后是白粥青菜还是七年之痒…..零零总总,搭台演的都是唱了千年也未听厌的戏码。(从龙四起,还多了“全世界只有我记得你”的梗。)

    因此,同人创作是在原作的框架里跳舞,本身就是受限制的。太太要在自我表达和原设定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如果笔力不足,改了前文的因,后面的果又硬贴着原著写,反倒会人设崩塌,故事逻辑整个垮掉。

 

     但反之,同人故事就像一株绿萝,只要叶子不触到天花板,就可以肆意生长。

     鸦太就像是一位经验老道的园艺师,借《错觉》这株绿萝进行了非常大胆且成功的尝试。

   

     首先,它跳出了一贯的师弟X师兄的框架,从众多同人里脱颖而出。当我点开这篇文,看到原著身份+时间轴交换梗,狮心会会长路明非(师兄)X天才新生楚子航(师弟)。”的设定时,顿时觉得眼前一亮。

     其次,作者构建的这个新世界非常完善,因果间逻辑自治;作者甚至单写了《莫比乌斯》一文用近3千字来阐述其世界观。(https://itisduya.lofter.com/post/1ccb535b_1c6d81032

 

      最后,人物在披着新身份的皮时,其内核仍未改变。

     例如《错觉》3这段:抖完了威风一瞬间就又怂回那个废柴的路明非急匆匆的跑了路卡着点去上课,等到这一天忙完,回到宿舍的时候他才有空反映过来自己都为了赶着去上课做了些什么可怕的事情。

     装完13的狮心会会长路明非内里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废柴老朋友。

     这一切可见作者匠心独具。

 

     当然,设定只是外在,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内在的优点。

 

 

2.悬念

 

       我以前玩剪辑时,听过一个说法:“如果开头30秒不够吸引人,那么观众就会点X关掉页面。”

      同理,在小说中,也是如此。

      一个精彩的开头至关重要,它关系到有多少读者愿意花几分钟来看完你花几小时几天几年苦心孤诣的作品。

 

      那么,鸦太是如何留住读者呢?

 

      先是设定,使人们万分好奇这个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是悬念a。

再是由被睡的路明非本人提出的疑问b:“事情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呢?”

 

     这是作者在开头30s内,抛出的两个问题。

     它们吸引着读者继续往下,一探究竟。

    

      但太太是制造悬念的一把好手,你读下去会发现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令人欲罢不能。这像是在拆潘多拉魔盒,里面的礼物层层叠叠,你不知道打开的是玩具蛇还是糖果,你永远有期待,永远在好奇。

 

      再往下是明艳亮丽的女人利落地削着苹果,拆着路明非的台。

      于是疑问c产生。这个女人是谁?她和路明非有什么关系?她为什么要拆台?

      紧接着你在两人的对话中得到答案,这个女人名叫苏茜,是路的秘书。

 

       然后你从路明非之口得出问题b的第一层答案:“前面割地赔款习惯了……然后我就给忘了。”

       随之由捧哏苏茜进一步提出疑问:“楚子航到底要你割地赔款什么了,导致你连推开人都忘了?”

 

       如此这般,环环相扣,不到终点不得其解。

 

 

       还有一个延续很多章,最近的更新才揭开面纱一角的疑问d:为什么被睡的是自己,路明非却觉得楚子航也是受害者;以及进一步的问题e:楚对路这么好,双方也是过命的兄弟,路为何这么坚定的认为楚子航不喜欢自己?

      在第十五章,路才开始剖白自己:“我就是不懂你们的逻辑,师弟那么好一个人,要长相有长相,要成绩有成绩,要脸还附赠好身材,专业八级学术高端……你说他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为什么会喜欢上我这种人呢?”

      “……”

       在满屋的寂静里,路明非耸了耸肩,用着无所谓的口吻,他笑道:“难不成还真的是图我吐槽吐的好啊?”

       我当时读到这里,恍然大悟,如释重负,仿佛追了一场在最后一刻营救的电影。

 

 

3.对话体

 

      《错觉》中,由主角讲述事件——配角进行吐槽分析的叙述方式别具一格。

       我初读时感到非常震撼。隔了月余,动笔写评时先想到的特点仍是,对话。
       我之前看过的直播体/阅读体,寡淡无味。其他文学作品中,由对话推进故事的也不在少数,但少有如此趣味性的。

       鄙人才疏学浅,在此先称其为对话体。

       那么,它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首先,在《错觉》中,读者通过人物借自己和他人之口说出的话来感知其性格。这种情况下,把人设立住是极不容易的。这需要作者先吃透原著人物,再把其内核掰开揉碎了放进带有主观色彩的对话中,交由读者感知。

       对话不像其他方式,作者能借细节描写,动作描写等方式从其他角度对人物及故事进行补充。

     如:张爱玲在《金锁记》中,写七巧与白月光季泽发生不留情面的口角后,又在窗前看那人的背影。

  七巧骂道:“你要我卖了田去买你的房子?你要我卖田?钱一经你的手,还有得说么?你哄我——你拿那样的话来哄我——你拿我当傻子——”
   ……
   她到了窗前,揭开了那边上缀有小绒球的墨绿洋式窗帘,季泽正在弄堂里望外走,长衫搭在臂上,晴天的风像一群白鸽子钻进他的纺绸褂里去,哪儿都钻到了,飘飘拍着翅子。

    这丰满了人物,使读者对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而鸦太是如何通过对话来弥补这一点呢。

 

   “今天完全就是狗仔部的狂欢,守夜人论坛的几个赌局全部结盘……你亲爱的室友芬格尔已经赚到一朝翻身了,听说他今天晚上准备请所有在他艰难时候照顾过他的兄弟姐妹们吃法式大餐。”

   “明明是男人睡我好吗!”发出了绝望的声音,完全不知道怎么洗刷自己的名誉与昨天发生的既定事实的路明非在哀嚎之后发出了质问:“还有为什么他没发给我邀请函?这么久以来他是用谁的卡刷的夜宵!”

  “你的,但是有什么用呢?”女人咔嚓咔嚓的啃着苹果:“还有,你跟楚子航的床上细节就不要告诉我了谢谢。请注意一下我们的性别差异,会长。”

 

       通过路明非和苏茜的相声,我们对尚未正式出场的芬格尔的秉性有了充分了解。

 

       其次,《错觉》的主线依托于主角的讲述,剧情由配角的吐槽进行推动,基本信息是通过对话来传递给读者。
       因此读者在看文时视角上受限制,他们所接收的,皆是人物看到的片面的东西,叙述出来也带主观色彩。交流像是漏斗,事件A——角色B完成了80%的输出,——读者C可能剩60%不到。  
       而作者在这60%的信息里,仍使读者感知到所传递的内核,足见其功底。

     

4.画面感

      鸦太写文,极具画面感;且语言简练。

      如苏茜出场这里:明显不会被路明非这幅靠着密党用钱堆出来的装逼壳子蒙骗的人从办公室附带的洗手间走了出来。她手里托着一枚色泽鲜艳的苹果,女人一身跟路明非如出一辙的西装,脚上却踩着高帮的军靴。混搭风的黑发中国女人熟练的好似这是自己家一样,她轻车熟路的从办公室墙上那一大片博古柜里看起来就好贵的青花瓷瓶里摸出了一柄印着hello kitty的水果刀,然后靠在同样看着就好贵的古董办公桌上开始削苹果。 

      几十余字,刻画出女秘书干练明艳的形象;并以秘书的行动为线,为我们构建出办公室的样貌;还表明了女人和路明非关系匪浅和路的部分性格。

      算来真真是无一字多余。

    

      画面感是很多初学者(比如我)都达不到的一个点。它需要作者有足够的耐心和爱意,去一点点地搭建笔下的世界,慢慢添砖加瓦;以及与脑洞对等的功底和阅历,足够把文中的世界呈现出来。

 

5.相声

     我看的其他类似文体的故事,万没有这般精彩。它们大多人物没有立住,且每个人物的吐槽是独立的,单个成句,而非对话成篇,读来寡淡无味。

      再看错觉,相声团的聊天看似散漫,时常歪楼;但对话连贯,同时和行文脉络暗自贴合;并且融入了不少诸如abo这种紧跟潮流的梗,使之妙趣横生。

 

 

     最后,请大家吃我安利,去看一看鸦太的《错觉》!!!!!

  (声嘶力竭

    再次附上地址https://itisduya.lofter.com/post/1ccb535b_1c62e5cf8

 

 

     如果有解读不妥的地方,请轻拍。为什么写这么长,大概是之前写研究小说的论文,逐条分析成思维定势。but还是写得很乱,落泪.jpg

 

 

 

 

 

 

 

 

 

评论(11)

热度(57)